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星龜的飼養

http://startortoise.tripod.com/id5.html


學名:             Geochelone elegans 

中文名:           印度星龜

英文名:           Indian star tortoise

原產地分佈:       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旦

甲長:             背甲約 12 - 25公分其龜甲最大會達到25公分

適溫:             日間應保持在27~32度,晚間可降至22~26

溼度:                   溼度可維持40~60%之間,印度星龜無法忍受高濕及寒冷的天氣,所以飼主應常保持飼養地方溫暖乾爽。
                        觀察所得,星龜很喜歡在淺水盆中喝水,所以飼主可在飼養箱中加一淺水盆,並建議有固定的浸浴,這可被免龜龜出現脫水現像和輔助說明排泄尿酸,因而減低仍成結石的機會。

食物:                   印度星龜是全素食的陸龜,要調配好星龜食物有三個原則:1. 高鈣磷比 2.高纖維 3.低蛋白質.
                        由于大多數青菜纖維質都不高,所以必須另外供應牧草,蒲公英葉或苜蓿等草類,若不易獲得可買兔類用的苜蓿乾草,但一定要挑掉硬莖部份只用葉子部份與全素陸龜專用飼料或青菜混合餵食.牠們的消化系統很長,需有高纖維質以增進其腸胃蠕動和健全消化功能因為星龜需要大量鈣質以增長龜甲與骨格,餵主亦應至少每星期供應維他命粉和鈣粉等補充劑一次,而全素龜糧亦可定時加添以補日常不足的養份。不能飼餵星龜任何動物性飼料,高蛋白的飲食會導致過度生長、骨骼形成不良、血中尿酸鹽過高、膀胱結石及其它疾病。
                 
因此根據上述三原則我們可找出較適合星龜食用的蔬菜如下:  

主要餵飼:  餵飼深綠色及高纖植物 ( 例如:空心菜菜豆及長豆去豆、芥菜、羽衣甘藍、蒲公英、芥蘭、牧草 ).         
間中可餵:  仙人掌類植物、蘆薈、烹過的紅蘿蔔、蘋果連皮、南瓜、豌豆、營養均衡及高質的的全素陸龜專用龜糧.
不應餵飼:  番茄、蕉、生菜、椰菜、椰菜花、捲心菜、白菜、黃瓜、大黃 (Rhubarb)、球花甘藍 (Broccoli)

水份:                   星陸龜雖然生活在乾燥地帶,卻絕非不需水份,祇是牠們可以自食物中吸收水份存在體內.有機會牠們一樣會喝水.尤其是幼龜調節體內水份的功能尚未健全,飼養箱內須放置水盆提供飲水.此外,每週數次給幼龜泡溫水澡也是必需的.可以輔助說明排泄維持消化道通暢並調節體內水份.最佳狀況是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對幼龜而言十分重要.但在水浴時切記不要吹到風,以免感冒.水的深度稍微超過腹甲就好,如果水太深容易導致水被吸入肺部,需特別小心

生活習性:               陸棲性/ 群居; 草原、灌木叢、灌木林、草原或農地等較為乾燥的欄位星龜是一種十分害羞且美麗的陸龜,最活躍的時間是清晨及黃昏,牠們喜歡在早上及黃昏那不太熾熱的陽光下享受日光浴,飼主亦可選擇在這時間餵食,星龜亦一般在這時間食慾較為好。到了中午時間,氣溫較高時,星龜會找一個蔭涼的地方午睡,直至正午過後,牠們會再次找尋食物,飼主亦可在這段時間再餵飼牠們。

壽命:             20 - 30 年; 個別達 50     

性情:             溫和 / 膽小/ 害羞

性別辨認:         1.    尾巴雄龜尾巴粗大壯長大,雌龜尾巴短小.
2.                肛門雄龜肛門距腹甲下緣較遠,雌龜較近
3.                腹甲雄龜腹甲有凹陷,便於靠在雌龜背上交配,雌龜腹甲平坦
4.                體形雄龜體形較小.

繁殖:                   雌性於 8 - 12 歲達性成熟,雄性約 6 - 10 歲,雌性每年平均可產2窩,最多可產 7-8 窩,每窩 5 -10 隻蛋, 孵化期110-147 

環境:                   星龜對生活環境的需求並不高,唯獨因為需鈣量高,因此光線倒是須特別注意為了提供星龜自然磨平趾甲,將瓷磚反置放在飼養箱的地板上這也將有利於龜窩的清潔工作。飼養箱可以報紙,鳥用紅土,兔子飼料,園藝用赤玉土,兔用苜蓿乾草或是進口的爬蟲沙等做底材曾使用壓縮木屑粒,因為壓縮木屑粒吸水力強,吸味也有一定功效,主要的一點是被龜只吞食也無害。
 
星龜需要日照,因為紫外線對維他命D3的形成很重要,D3可促進鈣質的吸收.所以在人工環境須以爬蟲燈管照明十小時以上或直接做日光浴做日光浴每天一次,一次一小時
一個星期四五小時
但必須準備遮陰的處所以免曝曬過度造成脫水.
 
溫度對于陸龜的食慾有絕對之影響.溫度低於攝式18度星龜多會停止攝食以免無法消化.龜類或其它爬蟲類都屬於變溫動物,牠們體內無法製造較高體溫所以必須完全藉助陽光或人工熱源使牠們的體溫能達到正常溫度才能開使作用中攝食.如果溫度不足造成消化不良或消化道阻塞,是很難治療的
 

疾病:            星龜對病菌抵抗力甚差,對運輸程序造成的緊迫壓力也缺乏承受力,這也是牠們瀕臨絕種的主因之一. 般較常見的疾病有下面幾項:
 
1.    眼睛浮腫,流淚-- 為維他命缺乏,特別是維他命A.補充
爬蟲用維他命
2.                呼吸道感染,肺炎--流鼻水,厭食,漂浮水中時身體無法保持平衡,會向一側傾斜.須就醫診治.
3.                消化道阻塞或結石--絕食,喪失作用中力,泡澡時無排泄.須就醫診治.
4.                體內寄生蟲--絕食,糞便中有蟲體或蟲卵,可酌量餵食人用驅蟲藥或請獸醫驅蟲.
5.                龜甲變形或軟殼--龜甲異常凸起,或龜殼柔軟,鈣質缺乏與蛋白質攝取過多,可調整食物並加入鈣質
6.                厭食--不吃不喝,作用中卻正常無疾病徵狀.需改變食物或環境

大馬由于爬蟲類飼養尚處於起步階段,因此專業爬蟲類獸醫屈指可數,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獸醫在這方面多加研究,必定會有收穫.市面上的星龜大多數為幼龜,不但抵抗力差,可用的治療方式也就有限.成龜或10公分以上的大龜可以打針服藥動手術.幼龜只能服藥或食療.一打針十之八九會加速死亡.所以沒有必要切勿讓幼龜接受注射.
 
在沒有適當獸醫的情況下,可給予絕食的星龜連續水浴一個星期以上,在水中可加入適量電解質藥片,並調整環境和食物,暫時與其它活潑的陸龜隔離,幾個星期後有可能存回進食.除非很有把握,切勿自行強迫灌食.這將加速其死亡.因為灌食需直接灌入胃部,非灌入口中,以免灌入氣管,這是高難度技巧,最好由獸醫作業.  


型態特徵:               星龜是其中一種被喻為最美麗的陸龜。 背殼非常圓凸,而且每個脊椎及肋骨上的鱗甲都個別地發展成低的金字塔狀,鱗甲的中間是亮黃色的,並有放射狀的黃線,一枚盾板中有 8 條或以上的線,但在幼體中數目就較少,在腹甲部分也有同樣的花紋。牠背甲的底色是深的棕黑色,其上有著呈高度對比的黃色星型紋路。腹甲是黃色的,有黃黑色的放射狀紋路,而且牠們的頭及腳幾乎都是淡的黃棕色。
星龜的呼吸系統十分脆弱,所以幼龜最好飼養在室內,而且飼主應注意飼養箱的通風問題,儘量被免與其牠龜種混養,否則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其癥狀是流鼻水,厭食或在水中漂浮時身體不平衡會向一側傾斜。
星龜很多時都會因飼主提供不適當的環境和食物而在入手後不久便死亡,尤其是星龜幼體,不耐潮溼和寒冷擇。在加上星龜大多是野生個體,不論幼體或成體,寄生蟲問題都非常嚴重,這亦是星龜較難養的原因。因此,如真的決定飼養星龜,較理想是選擇較大的個體,回家後應隔離觀察一段日子,亦緊記要替龜龜杜蟲,並配合適當的環境、食物和充足的陽光,在加上飼主惜心的照料,烏龜不會說話,想養牠必須付出愛心、耐心及時間,才能真正瞭解牠的需求並滿足需求,所以飼養前請先收集資料,再評估自己的條件,然後才決定養不養,如果經過理性判斷後才決心飼養,相信你一定是一個快樂的養龜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