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养龟需认识UVB灯和UVB灯的重要性

对于龟而言,除了水和陆地,其次就是关于晒太阳的。(以水龟为例) 
龟白天从水里攀爬上岸晒太阳,可以: 
(1)让皮肤接触阳光中的紫外线 B (即 UVB),然后让身体合成维生素D3,才可有效地调节对食物中的钙的吸收,壳和骨骼就可保持健康;纵使食物含钙,没有维生素 D3,钙都不会被好好吸收的。 
(2)吸收太阳的热能让身体机能有适当的新陈代谢速度。 
(3)弄干身体不让病菌在皮肤和壳和各器官内滋生。另外, 阳光中的 UVA 刺激食欲、提高活动能力、促进繁殖、安宁等不在这里多说了,好多养龟的资料都有说了。如果龟龟老是潜在水里,或是隔着玻璃、胶片等晒太阳,对吸收 UVB 效果都是不好的。如果龟龟能够在户外直接接触到阳光就最好了,但是一般居住于室内、龟友又不能定期带出外晒太阳的龟龟们,好像愈来愈多龟友会考虑给他们用那种很多养龟资料都提到的爬虫 UVB 灯了。所以我想在这里跟有兴趣用爬虫 UVB 灯的龟友分享我,作为一个使用者,从选择到使用这灯的一些看法。 
可能很多龟友都曾经到店铺尝试购买爬虫 UVB 灯,但如果得到的反应是:什么来的?,或者是不太肯定的拿了另外一种灯说:这种灯都差不多吧?,我想应该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爬虫UVB 灯了,因为如果他们有售卖爬虫 UVB 灯,应该不会有这种反应吧。
比较多误会了的是以下两种灯: 
鱼缸用的那种发出荧光紫的灯管,是没有 UVB 的,只是它的灯管内喷了荧光粉,作用是观赏鱼儿的时候用的。不要以为 UVB 发出的光是紫色的,人是看不到 UVB的颜色的,紫外线的意思就是人视力之外的光线,人看到红橙黄绿青蓝紫,红以外的是人看不见的红外线(infrared),紫以外的是人看不见的紫外线(ultraviolet,即UV)。 
有一种叫 UV 杀菌灯的,也是不合的,主要是清除水中的细菌,而且它释放的 UVC 对人和动物都有害;所以买 UVB 灯给龟龟要十分小心,千万不要买错了 UVC 。从太阳出来的 UV 分为 UVA 、 UVB 和 UVC ,其中 UVC对人体的伤害最大,不过 UVC 在到达地面前已被大气层吸收了。为了龟龟的安全和让龟友在选购时不太彷徨,我想提供一些资料,但不是做广告。 
爬虫用的 UVB 灯管主要不是看多少瓦的,主要看 UVB 占了光管发出来的光的百份之几,譬如说一般爬虫用的 UVB 灯管,UVB 占2% 至8%、 UVA 占大概25% 至36%、其余就是光谱里面人眼看得见的可见光,这种灯管就是一般养龟资料所说的全光谱了,是仿效自然光的,既有龟龟所需的 UVB 和 UVA,又有照明的作用。但要留意的是正如之前所说,人是看不见 UV 的,所以人会觉得 UVB 占8% 的灯管比 UVB 占2% 的灯管暗的,如果也靠 UVB 占8% 的灯管来照明,就会比较暗了,要考虑多一支照明的灯管了。
以我所知的爬虫 UVB 灯品牌有: 
ZOO-MED ReptiSun 5.0 UVB 爬虫紫外光灯管 
(很多养龟资料都提及的一个品牌,不用多介绍了,最先推出2.0,然后5.0,然后8.0,基本上龟都可用,但我认为5.0最适合龟;这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品牌、也是我用的第一支,可是无论是它的网页或是产品的包装上的说明都比较简单,我甚至找不到 UVA 占多少 % 。价钱比以下两个品牌贵,我的18吋(45cm)大约二百五十元。) 
HAGEN Exo Terra Repti-Glo 5.0 爬虫紫外光灯管 
(含 UVB 5%、UVA 30%,它的网页有一个 pdf 档案是写关于光和爬虫,非常详尽的,也把不同的爬虫分别列明用2.0还是5.0还是8.0,很清楚的表明巴西龟用5.0就好了;可惜我这里没有卖,如果有,我的第二支会是它;虽然我没有用过这品牌的 UVB 灯,但我有用它的水族灯管 Life-Glo作为龟缸的照明。) 
JBL Solar Reptil 8% UVB, 36% UVA 爬虫紫外光灯管 
(含 UVB 8%、UVA 36%,这品牌只有8% 的,但它是三个品牌之中最便宜的,我的18吋(45cm)大约一百元也是我用的第二支,因为我用的第一支,ZOO-MED,己经用了一年,一般来说,这些灯管需要每年更换,并不是因为坏了,而是用久了会有一层物质在灯管内壁把紫外线挡着。最初担心 UVB 8% 对龟太强了,所以买之前 email 到 JBL 询问这个产品是否适合龟,回复是适合的。) 
上面的文章一开始提到,龟龟晒太阳除了让皮肤接触阳光中的 UVB 之外,也是为了吸收太阳的热能让身体机能有适当的新陈代谢速度、弄干身体不让病菌在皮肤和壳和各器官内滋生;但是一般居住于室内又远离窗旁接收不到热能、龟友又不能定期带出外晒太阳的龟龟们,龟友可以考虑很多养龟资料都有提到的灯泡,其实不必用爬虫专用的聚光灯泡,一般家用的聚光灯泡(也叫射灯、spot lamp)就行了,是发出黄光和很热的,我用的通常是“飞利浦”牌子出的,它其实是普通的灯泡不过玻璃大部份的内壁给涂上了一层水银,除了在中央的一个圆形位置,可以让光线集中在一处,通常将这光线照到龟缸里的陆地上就行了,一般养龟资料提到的是瓦数是60W至100W,我在南方,用的是40W,不过25W也可以了;但要留意这种射灯绝对不是石英灯泡,因为石英灯在不正确使用之下应该是会对身体构成伤害的。 照这些灯,灯管和灯泡最好距离龟龟大约30cm,太近或太远都不安全、不好,UVB 灯管与龟龟之间不要安胶片或玻璃,所以如果灯箱附有胶片或玻璃,要把这些除下来;很多养龟资料和我看过的兽医诊所都说 UVB 灯管可以每天开十至十二个小时,不过我通常每天开二至四个小时。最初我第一次用的时候,我怕他们不适应,所以第一天只开半小时,他们适应了之后,每天我加长一些时间,直到最长的四个小时;他们晚上睡觉时要关灯让他们有充足的睡眠。
很多龟友都会问,台灯可以吗?如果你的台灯是发出黄光的灯泡,就可以提供热能,作用跟以上那个聚光灯泡差不多,不过光线和热能不会集中在一处;如果你的台灯是发出白光的节省能源灯泡或灯管、或是一般家用的灯管,就只可用作照明。 
总括来说,龟龟比人更加需要阳光,因为他们不单有骨骼,还有壳,只要依着产品说明的方法用就行了,譬如说,以上提及的:照的距离、时间、是给爬虫用的型号吗、UVB 的百份比适合巴西龟吗、不要隔着玻璃或胶片照、留意定期更换的日子。 
其实大家都知道始终是真阳光好,白天就算是阴天也总有紫外线的,如果能够每星期有一、两天陪龟龟去晒到太阳的地方进行日光浴,每次大概20至40分钟就最好了(当然要在安全的情况下,一个大盆,放少许水,放一陆地、石块或假山之类在盆中央让他爬上去,也让他有一片可以在太热时退到的有遮挡的角落,也要看管着他,千万不要让他攀走、走失、被袭击、掉下,特别是在阳台晒太阳的时候)。 
在自然环境中, 爬虫类利用太阳光里的UVB射线在体内自然合成维他命D3, 爬虫类必需要有维他命D3以转换其从食物中取得的钙和调整身内的新陈代谢, 如果没有维他命D3, 则钙会完完整整未经转换吸收的通过其消化系统排出体外, 如此爬虫类就无法使骨格成长茁壮, 更可能因无足够的钙而成软骨病变, 事实上多数家中饲养的宠物 
都是因所吸收的钙质无法转换而产生成长过程中骨骼的问题.在家中环境中一部分爬虫皮肤的溃烂也是由于UVB光线缺乏所造成的。在野外的环境中,爬虫类要长时间在太阳光下才可以获取足够时间的光照来调节自身活动、饮食、和繁殖。在大部分家中饲养的宠物是无法获取足够的光照来维持自身正常的生理活动的。造成家中宠物生长畸形或生病。
陆龟生长过程中需要阳光照射(紫外线)以合成维生素D3促进钙的吸收。如果不能够让陆龟每天接受阳光直射至少30分钟的话(注意,普通玻璃会过滤掉98%的紫外线),配备相关灯具就很必要了。
紫外线分为三种,UVA,UVB,UVC。
UVA促进龟龟的消化,食欲和性活动。
UVB促进维生素D3的合成。
一般来说,配备UVB就可以了,一般的UVB灯,如UVB5.0灯,含有UVA射线95%,UVB5%。UVB10.0含有UVA90%,UVB10%。具体用哪种,看你龟龟的种类,沙漠型陆龟用UVB8.0或者10.0,其他种类的最高5.0就够用了。
至于陶瓷加热灯,就是为了提高温度的,但是注意,陶瓷加热灯会发出红外线,蒸干龟龟体内水分,因为对于容易结石的陆龟如苏卡达,星龟就不适用,对于容易拉稀豹龟适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