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龜經


龜經 



一、養龜場地的設計和建造
   (-)養龜場址的選擇 養龜場址的選擇是根據龜的生態習性、環境要求和生產方式、生產規模來決定的。場址選擇好壞,關係到今後生產效益和發展前景。因此選擇場址需進行實地勘查和 調查。首先考慮環境安靜、陽光充足的地方,另要考慮的條件是水源、水質;同時考慮士質、能源、交通等條件。
    1.向陽、無噪音 養龜場不宜與工廠、礦山、靶場接近,以避免過度噪音的干擾。因為龜用肺呼吸,所以要間斷地浮出水面呼吸空氣,若有噪音干擾,因其膽小,長期匿居水底泥土中,不利於正常生長,龜長期不接受日光浴,體表附著青苔或細菌、病毒,會使其感染多種疾病。
    2.水源充沛 一般未經污染的江河、溪流、湖泊、池塘、水庫和地下水均可作為養殖水。但水中鹽分濃度不得超過0.1%。最理想的水源是既有無污染的地面水,又有地下溫泉水,能自由調節水溫。含硫 磺、含氟的溫泉水,需用其他水源稀釋、混合,符合漁業用水標準才能使用。有條件的地方最好不要用地下水及水庫底層水,自來水也可用於養龜。
    3.水質良好 水質好壞直接影響龜養殖的成敗。養龜的主要水質指標是:
   (l)水溫 20~30℃是龜的生長溫度。15℃以下停止攝食,12℃以下冬眠,28一30℃是最佳生長溫度。據研究證明:28℃的水溫條件下,龜增重飼料係數等指標 最佳。23℃時總增重僅為28℃的30.7% ;20℃時幾乎不增重;34℃時只為30℃的59.4%。飼料係數28℃時僅為1.4%。25℃、34℃則需要2.5左右。
   (2)溶解氧 龜用肺呼吸,溶解氧對它並非限制因數。但溶解氧的高低直接影響龜的攝食,以及池底排泄物的分解。在缺氧的情況下可以產生亞硝酸鹽、硫化氫、氨氮和甲烷等有毒氣體,直接危害龜的健康。一般要求水中溶解氧在3~4毫克/升以上。
   (3)PH(酸鹼度) 對於龜來說,適宜的PH範圍是7.2~8.5。若偏低,可施生石灰來調節。每立方米水體投入20克生石灰,可提高PH0.5,並能保持水體PH3一5天不變。
   (4)氨氮 龜對於氨氮的要求尚不明確(魚類要求不大於25毫克/升),在研究者所有的試驗中,氨氮(總氮)達6~10毫克/升時,龜仍可正常生長。考慮到氨長期高濃度的毒害作用,以及養殖的環境水溫30℃,PH為7.2~8.5的條件,氨氮不宜大於4毫克/升。
    利用水生植物(鳳眼蓮等)優先而迅速吸收氨氮的特點,可有效地降氨。池塘中施10~20克/米3水體的沸石,亦能控制氨的積累。最直接的辦法是換新水。
   (5)透明度(水體清澈程度)透明度要求為20~30釐米。
    4.土質要求 龜池須保持穩定的水位,所以底土以保水性良好、滲透性較差的黏土或壤土為佳。底土上層如有15一20釐米厚的淤泥和細沙的混合土更為理想,有利於龜的棲息 和冬眠。但底泥所含沙粒宜細不宜粗,否則易使龜皮膚磨傷,引起傷口感染病變。同時沙粒過大,上層保水性能較差,容易漏水,故最好用稻田上層的柔軟土或者熟 塘泥。酸性土壤或鹽鹼地不宜建造龜池,確實要建,須進行土質改良。
    除了以上條件,還須考慮交通方便,電力供應正常。飼料來源容易龜苗供應有保證,商品銷售管道暢通等等。
   (二)養龜場地的設計 龜的生長發育為幾個不同的時期。通常把剛孵出的龜稱為稚龜;稚龜經過冬眠,於第二年春天蘇醒後,稱為幼龜,一般1一3冬齡的龜均為幼龜;3冬齡以上的龜稱 為成龜;產卵繁殖的龜叫親龜。不同年齡、不同規格的龜應分池飼養,因此人工養殖時,可分別建造稚龜池、幼龜池、成龜池和親龜池。
    1.防逃設施 龜善攀援、易逃,養龜場必須有良好的防逃設施。養龜池防逃牆的高低,按池內養龜個體的大小決定,一般30釐米高即可。防逃牆的頂部一定要出簷。出簷的寬度 以向池內伸出10一15釐米為宜。如果防逃牆四壁光滑。垂直高出龜的活動場地30釐米,也可不出簷,但在池子四角,龜容易逃跑的地方,鑲嵌一塊三角水泥板 或將池角砌成鈍角。
    養龜池的進水口和出水口也應安裝防逃裝置。一般可使進水口上面的池壁垂直高於池塘水面30釐米,同時將進水槽口伸入池內20釐米,以防龜在進水時逃跑。養 龜池排水時,可在出水管上套上防逃筒。防逃筒用鋼管焊成,根據龜的大小鑽上若干個排水孔,使用時套在排水閘上並安裝竹攔塞或魚網。
    2.餌料台 餌料台是供龜“四定”覓食的地方。一般設在龜池的兩長邊。其材料可用3米x0.5米的水泥預製板或杉木板搭設。按30°的坡度一端浸沒在水下10~15厘 米,另一端露出水面。飼料投放在水面與水下交界的地方。飼料臺上方最好設遮陽棚架,防止日曬雨淋引起飼料變質。
    3.排灌系統 一個良好的養龜場,不但要有優質、豐富的水源,而且要有完善的排灌系統。因龜喜潔怕髒,投喂的是高蛋白飼料,極易污染水質,所以經常要換水。其排灌系統, 可按“高進、低排、排灌分家”的模式設置。排灌管道(管道)儘量截彎取直,做到水流暢通無阻。排灌管道的大小,根據龜場的用水量設置。排水渠要考慮到防洪 時的排水需要。水源充足、水位高的龜場可實行自然排灌。不能實行自然排灌,可建泵站。有的龜場建高壓水塔,把水源抽到水塔後,再用管道分流到各龜池。總 之,排灌系統是養龜場不可缺少的設施,應因地制宜於以配套。
    4.休息及曬背場所 龜是水陸兩栖的變溫動物。性喜溫暖,風雨天居於水中。溫暖無風的晴天,龜感到安全時,便爬到岸邊曬太陽,俗稱:“曬背”。有時水面溫度高於水底溫度時,龜 也常浮在靜靜的水面上曬背。這種曬背習性,尤其在稚幼龜階段更為突出。一般每天需進行2-3小時的曬背。曬背有助於提高體溫,加強體內血液迴圈和加快吸 收,並能起到殺菌潔膚的作用,使體外寄生蟲無法生存,還可促使皮膚增厚和變硬。因此,在建造龜池時一定要預留休息及曬背場。
    目前我國引進國外的著名龜種鱷角,因其腹甲極小,而四肢粗壯,腹部肉多皮嫩,活動中易擦傷皮膚,在建鱷龜池時,凡是龜必經之處如餌料台、曬背場等硬物上要覆蓋柔軟物。
    成龜池池邊四周與防逃牆之間留1.5一2米寬的空餘地,作為龜的休息及曬背場。面積較大(0.667公頃以上)的龜池,可在池中央建立露出水面的土質小 島,小島面積50~60平方米,島上種植闊葉植物;或者在龜池中投放竹筏增加龜的休息和曬背的地方。有些龜場,由於龜池堤坡太陡,堤基預留空地又少,使龜 缺乏休息和曬背的地方,影響了龜的食欲及正常生長。
    (三)龜池的建造 成龜池一般建於室外,有土池和水泥池兩種。
    水泥池面積50~120平方米,池深l.2~1.5米,水深0.8一1米,底鋪軟泥20~30釐米,餌料台設在池南端,長度占池長的80%。
    土質池面積500一1000平方米,池深1.5~2米,底鋪20~30釐米厚的軟泥。

二、龜種放養
    一般認為龜體重150克以上或超過3齡以上為成龜。放養成龜,應選擇外型正常、體膚完整無傷,活潑健壯的龜,雌雄比例以2:1為宜,一些特異的龜品種,雌雄比例可作適當調整。
    如從市場上購進成龜飼養,特別是購進野生龜要鑒別其體內是否有魚鉤之類,嚴防有內傷的龜作種用,有條件的可應用金屬探測器檢查龜體內有無金屬物體。還要防 止注水龜,要檢查龜皮膚各部位有無針眼或出血點。因為這些龜入池,經過幾天必死無疑。
    成龜的放養密度,每平方米面積以3~9只為宜,如池子較大,可適當提高密度,而對一些特異的品種龜,放養密度要靈活掌握。如我國年從國外引進的美國鱷龜體型最大可長到20千克,另一種大鱷魚龜可長到100千克,放養密度應降低到每平方米放養 0.1一0.2只。而國內的地龜(又稱靈芝龜)體型很小,最大不超過200克,放養密度可比一般龜提高些。
    為了提高養龜經濟效益,充分利用水體,特別是面積較大的水面積,可以進行成龜與魚適當混養。
    (一)龜魚混養條件 一般選擇1000平方米以上池水面積的池子進行龜魚混養,池子底質以黏土或壤土為好,無冷浸、無滲漏地塊,並嚴格防止農藥污染。池內設置增氧泵,防止天氣變化水體缺氧引起魚類浮頭死亡。
    (二)混養品種及數量 進行龜魚混養,放養家魚多在每年春節前後,每667平方米池子放養鰱(規格50~100克/尾)200尾;鱅(規格50~100克/尾)50尾;草魚(規 格100一250克/尾)70尾;團頭魴(規格25~50克/尾)50尾。也可進行與黑魚(烏鱧)單獨混養,每667平方米放養黑色(規格50一100克 /尾)600尾。
    如採用上述魚種及放養量的情況下,龜的放養數量要比前面提到的減少1/3左右

三、飼料與投喂
    (一)飼料的種類 龜的飼料比較廣泛,嚴格地說龜的飼料較多,食譜面比鱉廣,主要有兩大種類:動物性飼料和植物性飼料。另外,還有近年發展起來的混合飼料,有些地方,也採用鱉飼料和魚飼料喂龜,亦收到了十分好的效果。
    1.動物性飼料 動物性飼料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高,有促進龜的生長速度和增加繁殖產卵量的作用,因此飼養中盡可能多喂動物性飼料,如蚯蚓、蠶蛹、蝸牛、黃粉蟲、小魚蝦、螺蚌貝類,還有如動物下腳料豬血、內臟以及飛蛾、昆蟲等(可晚上用黑光燈誘捕)。
    喂動物性飼料要注意新鮮度,不要喂腐敗變質飼料,更要注意防止用有農藥污染的死魚蝦或有嚴重疾病致死的動物肉等喂龜,以防龜攝食後致病致死。還要避免長期大量地投喂高脂肪食物。這些飼料在投喂前要先切碎成小塊後喂龜。
    2.植物性飼料 植物性飼料品種十分廣泛,各地可因地制宜利用當地資源養龜,如豆餅、花生餅、玉米、高粱、小麥,甚至大米、小米也可喂龜。還有果子蔬菜類植物也可適當搭配 喂龜,如南瓜、冬瓜、西瓜皮、蘋果皮、浮萍和嫩草及薯類等。這些植物性飼料富含維生素,是龜生長中必不可少的。
    用幹硬的植物性飼料喂龜,應先用水浸泡發脹,然後喂龜,如有條件,煮熟後再喂,適口性好,龜更愛吃。大塊植物性飼料應先切碎,然後投入池中或餌料臺上讓其攝食。
    3.混合飼料 隨著國內近幾年養龜鱉業的發展,相應的專用飼料也應運而生,這些飼料營養全面,品種也多,按鱉的生長階段分成稚、幼、成龜鱉料。用這些飼料喂龜,效果十分 顯著,充的生長速度、產卵率、產卵量、孵化率、成活率也都有所提高。目前龜飼料研究的配方不是很細,現介紹幾種供參考;
    (1)稚龜飼料配方 魚粉77%,啤酒酵母2%,α-澱粉18%,血粉1%,複合維生素1%,礦物鹽l%。
    (2)幼龜飼料配方 魚粉70%,蠶蛹粉5%,啤酒酵母1%,a-澱粉20%,血粉1%,複合維生素1%,礦物鹽1%。
    (3)成龜飼料配方1 北洋魚粉70%,α-馬鈴薯澱粉22%,啤酒酵母3%,複合維生素1%,磷酸二鈣3%,礦物鹽1%。
    (4)成角飼料配方2魚粉67%,活性穀胱2%,啤酒酵母3%,α-馬鈴薯澱粉22%,豆餅蛋白(50%)4.4%,複合維生素l%,氯化膽鹼(50%)0.3%,礦物鹽0.3%。
    (二)飼料的投喂 投喂飼料依據季節不同的水溫情況而變化,夏季高溫應多投喂含蛋白質多的飼料,秋季水溫低,應多投喂脂肪略多的飼料。開春後至4月底,每天上午8~9時投喂 1次,投喂量占龜體總重量的5%-10%(含水食物)。5月以後每天上下午各投喂1次,即上午9時和下午3時前後。盛夏季節,水溫高於 33℃時,下午投喂時間直安排在5~6時前後,投喂量占龜總體重的7%~10%(含水食物)。入秋至白露前後投喂量可適當減少,秋分前後改為每天投喂1 次。
    投喂混合飼料(幹料),一般用量是龜總重量的3%左右。無論採用哪一類飼料,原則上以投入後2小時內吃完為度,可按上一天攝食情況來安排下一天總用量。

四、養殖管理
    人工養龜管理工作主要抓好水質管理、越冬管理和夏季管理。    
(一)水質管理
    1、水色 任何規格的龜,要能讓其正常攝食和生長,要注意前面提到水溫、溶解氧、PH、氨氮、透明度外,還要注意讓水培養成淡綠色,使龜能隱蔽,減少環境的干擾。綠 色水中是有機質和顆粒有機質(包括活體和碎屑)的總量大,水較肥。在濃度為10毫克/升以下(鹼性高錳酸鉀法)屬瘦水,說明水中缺少足夠的動植物營養,對 浮游生物繁殖不利。有機物耗氧量最好控制在10.7一15.3毫克/升的範圍,此時肉眼看上去水較綠。如超過15.4毫克/升以上,說明水特肥,有機質存 在量過高時,可對池水施用石灰或增氧,降低有機質。反之,可對池水施肥。
    2.換水 換水次數和換水量的多少,可視水質變化與池子大小而靈活掌握,如池子不大,可以將池內水排盡,然後注入新水;如池子大,一般換1/2~l/3亦可。原則上 將過分髒的水換出即可,也就是保持水的透明度在20~30釐米、PH6.5~7.8間、氨氮含量控制在4毫克/升以下。技入新水溫度,應與原有池水之溫度 差不可相差4℃以上,冬季不相差3℃。這樣不會對龜有強的應激反應。
    3.施肥 如池面積大,水質清瘦,可適當施些有機肥或化肥。一般每667平方米面積施有機肥50~100千克,或施10~20千克化肥。如池水pH降到6.5以下 時,可潑施1次生石灰,每667平方米面積用生石灰10~20千克。池子越小,就養龜種越多,所排泄物也多,池底有機質濃度高,PH也極易降低,管理中更 應注意少施肥或不施肥。
    4.水的深淺度 隨著節氣溫度變化和龜種品種及規格不同,池水深淺應靈活掌握。一般品種的幼龜池水可以5一20釐米間,而鷹嘴龜、七彩龜、鱷龜可掌握在20~50釐米間。 養成龜可相應加深20釐米左右。而烏龜F閉殼龜、黑閉殼龜成龜也只需要5~10釐米深水即可,地龜、凹甲、陸龜、緬甸陸龜等可以旱養,終生不需用水。但近 年引進我國的美洲大鱷魚龜,池水深達3米才行。夏季和冬季可加深水位,有利降溫和保暖。
    (二)越冬管理 越冬管理工作原則是做好防凍保暖工作。
    1.自然越冬 龜在水溫15℃以下開始冬眠,不吃不動。龜類越冬比較容易,一般年景,長江流域地區氣溫在-8℃以內時,當早晨水面結冰時,而中、下層水不結冰的情況,龜 不致死亡,但如果連續數天結冰不開凍,有引起水下龜缺氧窒息致死的可能。因此,冬季早上要巡塘檢查,遇結冰要把冰層打碎,以防止長期封凍而引起死亡。龜魚 混養的池也同樣管理。
    2.地窯越冬 選一背風向陽灶,距地面30釐米以下挖一地洞,大小視角多少而定,龜可以互相重疊,但不宜堆得太厚。從洞中伸1根通氣管,外口背風朝南。用木板或水泥板封 洞口,上面堆實並蓋上稻草。每20天檢查1次,如洞內溫度超過13℃,可減少洞上保暖物;如洞內溫度低於2℃,加厚保暖物。這種越冬方法,簡易安全,且洞 內自有濕度,不必淋水。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利用山洞、防空洞越冬。
    3.室內越冬 按照龜的頑強生命力和抗逆力,可以讓其在室內自然越冬。據浙江省海甯市袁花鎮龍頭閣動物養殖場16年試驗,採用室內簡易自然越冬,龜死亡率不到2%。具體 做法是:當每年冬季來臨,水溫降至13℃以下時,把龜從池內撈起,放入一間清靜空房內,龜堆疊2~3層,上蓋預先浸泡半天的溫稻草30釐米,再澆上透水1 次,把門窗封死並遮光,以後每隔1周左右淋水1次,不使稻草乾燥即可。據記錄,當室內氣溫低於0℃以下也十分安全,成活率超過98%,並對翌年繁殖不受影 響。該方法最大優點是隨時照顧得著,並可以容納大批量龜種越冬。
    4.缸、箱保溫越冬 把龜放在缸或箱內,上面加蓋,蓋上留有一定的通氣孔,放龜後,龜上加些濕布或濕海綿,每隔10一15天檢查1次,不讓其乾燥亦可越冬。此法適合陸龜(旱 龜)和半水棲龜類和中小規格龜類越冬。只要不讓缸箱內氣溫低於0℃(熱帶龜不低於5℃),大多數龜都可安全無恙越冬。
    另外,家庭小規模養龜越冬管理,可把龜放養水容器中,置於室內,保持0℃以上也可以安全過冬,放養密度也可以比平時提高1倍以上,有利提高一定的溫度。如 室外庭院微池養龜,可在池上覆蓋塑膠膜,不使池水結冰是十分保險的越冬方式。適當加深水位也有保溫作用。最簡單的辦法是小水池中放入一些泡沫塑料板,上面 放上稻草也可使龜安全過冬。
    總之,龜越冬的主要管理是依據溫度為標準,最好保持5~13℃左右範圍內,不要長期在13~14℃半蘇醒狀態下而致使過分消耗能量引起春季死亡。
    (三)夏季管理 為了讓龜安全越冬,管理工作上抓好防暑降溫工作以及保證飼料新鮮。
    1.水溫不可過高 當水溫升過35℃對龜食欲有嚴重影響,生長也緩慢下來,而飼料係數反而上升到2.5以上,即吃得多長的卻慢。因此要看準時機掌握調劑水溫。如採用植樹、搭 棚,放養水浮蓮措施。放水生植物對秋季後期還有保濕作用,可延長龜攝食生長期。如小水池上升快要加入部分自來水、井水或河、湖底層水降溫,山區溪澗水溫度 偏低,也可引用來降溫。
    2.飼料要求新鮮 夏季喂龜飼料要比平時更加注意保持新鮮,特別是動物性飼料,要當天新鮮喂,不可過夜,甚至有時上午的東西不能放到下午喂,腐敗變質的更要禁止喂龜。混合飼 料保質期一般為3個月,愈期的最好不喂。對親龜飼料更應講究飼料品質,否則產卵量明顯降下來,而且不要經常全部徹底更換飼料品種。如防病治療,少用或不用 磺胺類藥,因為對親龜產卵率有影響。


五、疾病防治
    龜是活動性較強的爬行動物,常在水中和地面等自然環境中大幅度活動,極易使其甲殼、四肢及皮膚致傷、發炎。因龜本身活動中不分地勢危、安環境的,均一往直 前,甚至在懸崖上也毫不顧忌地直闖而導致摔死摔傷亦不鮮見。也有因氣候、水質、飼料和人為導致發病,因為自然界中到處都充滿著細菌、真菌、病毒等有害微生 物和其他有害生物侵襲龜體,一旦條件適宜,該類有害生物就會使龜有致病表現。尤其是在人工高密度飼養條件下,近幾年來屢有發病報導。因此,人工養龜要防患 于未然,進行必要的先期預防,即池子和水體及龜體消毒工作十分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