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陆龟研究之隆背

陆龟研究之隆背
http://cforum2.cari.com.my/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622378&pid=18822680&fromuid=226375


不少龟友都喜欢陆龟的背甲呈现宝塔状隆起,很多人还刻意挑选这类陆龟饲养。事实上,类似这种背甲异常隆起的陆龟,很大因素隆背是因为饲养方式不正确引起的,这些异常隆起都是它们的饲养者的错!

虽然由于个人的喜好不同,对隆背是否有损品相的看法也各异,但事实是在正常的栖息环境中陆龟是很少出现隆背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隆背?隆背是否会影响龟龟的健康?这个许多陆龟饲养者都十分关心的话题。

对我来说, 隆背是一种亚健康的表现,但有些陆龟个体即使在野外也会隆背,例如印度星龟、豹龟、红腿等。但严重隆背者,龟背会像金字塔一样,所以叫“金字塔病”。

不少龟友都知道,隆背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但是如何的不健康呢??

短命,暴毙, 没有症状, 突然间暴毙, 危险期常在亚成体和隆背者间发生, 隆背是肾脏和肝脏功能长期受到伤害的一种外部体现. 因为喂养者肆意喂给不正确钙磷含量比的饵料和食物,导致龟龟们出现了甲壳异常的生长隆起,长久下去,内脏器官将不胜负荷从而导致疾病丛生以至死亡。

隆背导致骨骼疏松疹,龟龟摄取过量的食物,蛋白质及脂肪使其肌肉的生长速度超过龟壳的生长而导致隆背, 过量的食物也能导致钙质流失了而蛋白质被转换成为角蛋白,龟龟的骨骼将变得疏松. 

个人饲养上的经验关于隆背的原因, 

1.        如何控制也控制不来的天生基因 - 养过一只天生基因隆背的小星, 在后天控制下,  还是有很明显的隆背. 天生体质比较弱, 不懂是不是隆背的因素呢?

2.        食物 – 很多人都知道,喂食不正确的食物或食物单一, 食物过多, 食物中过多的蛋白质,和钙质或维生素D3不足等.. 避免的方法是在控制食物的蛋白质及脂肪的含量,高纤维及高钙而水份低的菜(深绿色的菜)比较适合陆龟食用,当然最好的还是牧草了.. 
不过,要注意龟龟会自己选择它爱吃的,不吃它不爱吃的,龟友也要观察你的龟龟们,有没有真正吃到多样化的食物,还是各吃各爱吃的.. 如何真正给到龟龟吃多样化的食物?  1. 分开喂食 2. 把各种食物弄碎,给龟龟不能选择它爱吃的..

3.        日照 - 虽然饲主都会使用UVB光管,但UVB不能完全代替太阳光,它可以帮助龟龟吸收钙质加速龟壳生长,还有太阳光含有很不同的光谱,可能有些光谱对龟龟有其他用途而我们是不清楚的, 在天气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让龟龟多晒太阳.. 在室内饲养的龟很难避免隆背的现象, 但是在室外饲养,放养的龟, 隆背的现象大量的减低.. 
我曾经有过一只放养的星, 在发现有隆背的倾向后, 观察到它不爱晒太阳, 每逢日照都躲藏在龟窝内..在日照时把它捉进笼子内晒太阳,给它没得躲,之后隆背就没了…

4.        生长过快 – 也是食物过多的扩展, 隆背的龟都有生长过快, 过肥, 吃太多的问题, 好像我家有五星, 以前是一起喂的, 不过有的吃多有的吃少, 吃多的生长过快肥了就隐隐有隆背的现象, 现在想办法控制它的生长速度, 也分开喂食, 过肥的就减肥. 特别是大小过了危险期的亚成体.更应该注意生长过快的问题..

5.        空间 -要给予龟龟足够的活动空间, 活动空间的不足,可能导致隆背, 活动空间和隆背看来好像没有直接关系, 运动量和钙的吸收能力呈正比, 很多例子可证明运动量帮助龟龟吸收钙质加速龟壳生长, 活动空间的不足, 直接影响运动量. 除了运动量, 空间不足也给龟龟环境的压力, 不管放养,还是箱养,室内饲养, 还是室外饲养, 空间不足,可能导致隆背..有一龟友, 因为种种原因, 室外饲养的龟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活动, 饲养的龟80%以上都隆背.. 箱养的星龟隆背的机会比放养的高, 又有一龟友, 有饲养在木箱和玻璃箱的星,一样的90CM X 60CM 大, 饲养在木箱的星隆背的机会比饲养在玻璃箱的星高出一倍.. 这可能是玻璃箱的视野比木箱好,感觉空间较大.. 

如果,发现龟龟有隆背的现象,不要急,只要正确控制好隆背的尺度和观念,通常不会威胁到它们的生命。主要是想办法控制它的生长速度,记得有人说过:喂得越少越好只要不饿死,活动越多越好只要不累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